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长廊

同舟共济战洪魔 肝胆相照守长河 ——农工党开发区(汉南区)前副主委,人大副主任余旭东防汛剪影

来源:农工党武汉市委会  时间:2016/8/3 9:53:01  浏览次数:14676

7月22日,大暑节气第一天,骄阳似火,没有一丝儿风。在汉银防汛指挥段,农工党防汛慰问队一行人再次见到了农工党开发区(汉南区)原副主委,汉南区人大副主任余旭东。余主任今年55岁,1994年加入农工党,他已是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的农工党改派,余主任为留给后进年轻人更多的机遇,主动要求退居二线。而当汉银泵站发生检修闸水险情后,他却忘了自己的年龄,忘了自身的疾病,忘了已退居二线,毅然冲在了战斗的第一线。

        此时的他,黝黑的皮肤,花白的两鬓,明显瘦削的脸庞,都快让我们认不出来了,唯有那爽朗的笑声和有力的步伐依旧。在暴雨和高温的轮番考验下, 余主任和来自各部门的党员干部从7月10日上堤,至今未撤离防汛指挥部,已经在抢险一线日夜奋战了20余日。因为持续不退的水情,余旭东主任不顾连续的高温,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以长堤为家,带领党员干部常驻防汛地段,24小时坚守岗位。白天骄阳炙烤,一顶草帽,一条毛巾就是他们防暑的工具;渴了,喝口已被太阳晒烫的矿泉水;累了,一个临时搭建的棚子,一颗没被淹没的小树就是临时歇脚的地方。闷热无风的暑夜,堤上灯火通明,那些蚊子飞蛾也趁火打劫,使人难耐;饿了,只能吃点饼干和干粮;困了,就用冷水洗把脸。 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放过值守 堤防段 每一小处散浸管涌。这段长8里的大堤 ,已经不知道走了多少遍,洒下了多少汗水。他们先后解除小险情60余处,劝导13户危房住户搬出,转移安置居民29人,帮助蔡甸区安置转移居民300余人。

         当得知我们要写一篇关于他的先进事迹的报道时,被余主任婉言拒绝。他说,大家都很拼命,守住大堤是我们的责任,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工作。淡定的语言诠释着一名农工党人甘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的优良作风,彰显了一名优秀农工党员的风采。

百里大堤百里河,长江长河水磅礴。

惊雷劈雳雨如泼,英勇儿女赴风波。

出梅入伏伏似火,化险为夷百事多。

身先士卒无眠夜,众志成城斗水魔!

       这首来自防汛一线的原创诗歌正是抗洪英雄们的真实写照。在这盛夏酷暑,当我们在空调房里快意的生活工作时,我们不能忘记并衷心感谢那些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在前线默默奋战的人们。向余主任致敬,向英雄的抗洪将士们致敬!

(农工党开发区(汉南区)工委)